我校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班第十期开班暨第九期结业仪式

作者: 时间:20-10-29 21:02:17 点击数:

10月28日19点,昆明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班第十期开班暨第九期结业仪式在呈贡校区小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莉出席并为开班仪式作题为“依法治国与当代大学生”的主题报告。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青马工程”学员导师、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团委书记、“青马工程”菁英班学员、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以及我校2020级本科团支部书记代表共350余人。


 

会议第一阶段,李莉副书记作了讲话。李莉副书记指出,自学校2008年实施“青马工程”以来,校团委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一系列探索实践,积累了经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学生中传播,为党培养了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骨干。李莉副书记对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在全校深入实施“青马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学校“青马工程”培养质量;三要强化保障措施,不断达成学校“青马工程”培养目标要求。最后,李副书记希望,学校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协作、定期沟通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希望校团委加强组织协调,具体负责抓好学校“青马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支持配合,在理论研究、课程开发、示范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马工程”教师队伍;希望各学院(部门)党委加强统筹,根据学校“青马工程”方案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院级培养方案并严格执行,形成校院两级共同培养的生动局面。


 

会议宣布了昆明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九期结业学员名单,表彰了第九期菁英班“优秀学员”,为第十期菁英班导师颁发了聘书。


 

 

会议第二阶段李莉副书记为大家作了题为“依法治国与当代大学生”的主题报告。李莉副书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详细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的特色,结合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大家讲解分析了民法典的内涵及特色,强调团员青年应当深入学习民法典,知法守法,提高法治观念,努力增长政治才干,争做有为青年,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培养工作,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穿“青马工程”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通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开展,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培养质量,形成院级和校级两级培养体系,探索构建了“四类三层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机制。近期学校党委下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体系,选聘优秀的专家学者、思政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担任菁英班导师,建立了班主任制、导师制,旨在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他们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版权所有©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委员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